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

放生

前几天,泽威的妈妈问我要不要去一个讲座做司仪,
其实原本是想要拒绝的,因为太赶了,今天告诉我,明天晚上就是了,
可是后来泽威说很简单的,我就答应了。

拜六晚上去到Muar Trade,
一到那里就看到大大的布条,
还有一大堆人,明明时间还很早。
一进去那个场地,我的脸就绿了,
看这个排场,不像“很容易”... T.T
可是来都来了,只能尽力而为了。

然后就跟几个uncle讨论(其实是他们自己讨论)
一个uncle把大概的流程写给我,
大概在要开始前的15分钟我用光速来写稿,哈哈!
一写好最后一个字,真的那么准,
uncle就叫我开始了 = =”
真是紧张到一种境界。

其实这是一个弘法讲座,
主讲的是慧海法师。
这个讲座之前我都不认识他的,
现在我才知道他很厉害,
是数学博士,在英国留学,还是数学家协会的会长之类。
我想,应该是很聪明的人,最后才会出家吧?
现在他还有写书法,一副书法可以卖到好几万块,真是很厉害!
不过他卖书法赚到的钱,都拿来弘扬佛法了。

其实说这是一个弘法讲座,
但是却不像我想象中那样,一个老koko的和尚在前面敲木鱼念经。
慧海法师说了很多搞笑的故事,
从这些看起来很白痴的故事里面,
带出很多人都知道,可是却忘了去做的道理。
他很厉害,让我对佛教有另外一种看法,
没有迷信,没有偏执,反而是满满的道理、智慧。
佛祖真的好聪明!

印象最深刻的,是法师说的一件事,关于放生。
他说,很多人为了做好事,常常去放生,
认为放生可以做功德、很慈悲,
结果放生之后,为了庆祝,就去餐馆叫两只鱼来庆祝。
吧杀的小贩最喜欢的就是放生的日子,
因为他们可以把那些小动物抓来卖给这些信徒,
你们放生,我还有钱赚!
可是想一想,这样的放生还有意义吗?
把原本自由的动物抓起来,然后再放掉,最后很得意,还要那些动物感激自己“放他一条生路”

真是很讽刺啊~
法师说,其实要放生很容易,在日常生活都可以做到,每天都可以做!
我听了以为是在生活中看到蚂蚁不要捏死,看到蚊子不要打死之类,
结果他说:
人每天骂人,骂到什么恶毒的话都出来了,伤害那个人,
其实只要不去做伤害人的事,不让其他人伤心,忍辱,也是一种放生,
放生放生,放人一条生路!
真的很有道理!

听了这个道理,我突然也豁然了起来。
之前心里一直讨厌,也许是恨,恨着两个人,
觉得这两个人伤害了我,所以一直耿耿于怀,
一直提起他们伤害我的事,
想让其他人知道他们的恶行,让他们能自食其果。
可是时间过得越久,这样的恨也越来越浅,
这些事也不值得一提了,
可是对他们做过的事还是不能释怀,永远是一个伤疤。
听了慧海法师说的话,
突然间觉得,其实这些事情也许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糟糕,
也许是彼此之间存在误会,
也许是当时的怒火蒙蔽了双眼,
也许是自己做错了?
我是不是应该给那两个人一个机会,也给自己一个机会?

这样怨恨着人,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呢~
啊,就放下吧!
一切都让他过去,不管谁对谁错......

顿时,松了一口气。

4 則留言:

Jia Horng 提到...

哇,偶爾幫別人一下忙自己也得到啟發呵...

凤佬 提到...

对喽,以后有空真的可以多参加这些讲座,
很有帮助~~

qiquan 提到...

erm....这个法师很象很耳熟...
请问你在现场又没有看到平漫画的老板在那里?
上次有一次我在他的店里听他讲了要半个小时
跟你讲的这些满像的...

凤佬 提到...

没有注意到叻,
很多人叻。。。
训导,吴青海老师,我的小学校长。。。
就是没有看到那个老板叻~